火炉子

烧柴的炉灶

【后记】关于三部曲

蹭蹭tag

嗯……想想掉柱斑坑也有一年了,当初只能默默潜水啃粮时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动笔写文,而且一写就是三篇……现在三部曲完结了,也稍微矫情一下写个总结蹭个tag啥的吧。

所谓三部曲,就是《闹鬼》,《末法》以及刚刚的论坛体,因为作者写文套路老套没啥新意,写三篇文用的都是一个梗。。所以干脆凑个三部曲好了。

三部曲用的什么梗呢?都是前世今生梗,唯一不同的是,《闹鬼》是柱间保留记忆,《末法》是斑保留记忆,论坛体是两个都保留记忆。。前两篇是HE,论坛体是BE

写文能收获这么多评论很开心,大伙儿的每一条评论我都有翻来覆去用心在看,只是有时想回复时才发现回评真难。。与其说得语无伦次,我还是选择默默回去码字,尽量把自己想表达的还原到最好,也算给大伙儿一个回应了。

写文无非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作者的观点和看法,写同人文更是。之前从来不会写文的我,萌柱斑之后居然会一连码这么多字(对我来说真的很多),只能说这对CP实在太萌了……

关于《闹鬼》:

既然是人生中第一篇同人文,同时也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就从《闹鬼》开始说起吧。

清楚地记得开这个坑的时间是在去年的清明节,当初选择人鬼梗完全是因为那天是清明节,应个景。那时贴吧热闹非凡而且秩序良好,作为一个新人,作者我带着满满的热情与对这对CP超级乐观的态度开了这个坑,因此《闹鬼》几乎通篇都是搞笑加傻白甜,虽然小伙伴说后面有点虐,但结局加番外仍是甜掉牙的HE,第一部曲就在发糖中结束了。

不过抛开恶搞的部分和结局,这个剧情其实还是挺苦逼的,柱间当鬼一等就是一千年,好不容易等到了还要走了,没有神展绝对的BE,不过为了HE,整篇文最扯淡的设定出现了:爱能让鬼魂获得身体变回人类。

当时许多小伙伴看到这一设定时一口水喷屏上,我也挺无奈的:没办法为了he嘛。不过后来想想,连鬼都出现了,科学君大概早就阵亡了。

不过由此可见,什么也不能阻挡,当初的我对HE的向往。对原著结局不满的我太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不过比起对原著情节的修改,我更喜欢建立在原著结局基础上的剧情延伸,怎么延伸?转世。任何恩怨都会被时间淡化,让他们思考一千年,再见面时也不用来一场哲学的辩论赛了。

你俩结婚吧。

这就是那时的我的心声。

所以,斑爷恢复记忆后,没有苦大仇深的怨念,也没有什么“你弟弟杀了我弟弟”、“你捅了我一刀我恨你”的急转直下的狗血,事实上原著里斑爷也没因为这个恨过柱间,更何况转世后这么多年?

该尽的缘分也尽了,该续的旧情也续了起来,大家都变成了不背负重担、没有太多牵绊的普通人,既然你爱我我也爱你,何不安安稳稳谈个恋爱度个蜜月呢?

能得到这个结局,虽然过程不大好受,但也不枉柱间做鬼等了上千年。

等待,大概就是第一部曲的主题了。

关于《末法》:

“末法”二字来源于佛经,而在文中只是借用这个词,来指代不同时代所共有的黑暗,而非佛经原意。

因为这一部虽然是柱间视角,但主角其实是保留记忆的斑爷。

与上一部画风截然不同,这一部整篇下来除了苦逼还是苦逼,原本萌萌的作者(你够)画风突然堕落成这样,一是因为那时柱斑热度下降,贴吧已没了从前的热闹,热情过了,作者也没了当初放学一路狂奔回家码字的动力,但对柱斑满满的爱还是没变的!【正经脸】

二是因为我对柱斑人物性格的理解,因为这次柱斑位置互换,情节一定同《闹鬼》有很大区别。我眼中的柱间是一个温柔、理智,责任感很强的人,所以即便是转世也承担着一定的责任(校长)。而斑爷是热情奔放、坦荡、大胆又有些疯狂的角色,但有时还不是那么坦诚,对于一些关键的事喜欢藏着掖着不肯说明白(原著里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话就走了留下柱间一个人在那懵逼)。于是,有了接下来纠结满满的剧情。

整体来看,《末法》写得不如前一篇,很明显那时脑子里的梗被用得差不多了,一些剧情衔接不够紧凑而且非常牵强,最后写到结局时……我已经实在编不下去了【躺】。

关于副校长:

作为文中原创出的一个没有出现名字的反面角色,我想我是有必要提一下的,毕竟他在这个剧情中起了关键作用(虽然不是好的作用)。关于角色没什么可说的,我只是想谈谈当初安排这么一个角色的用意——与扉间有关。

一个原创角色怎么会与只在回忆中出现的扉间有关系?想象一下,在各种同人文中,如果柱间任某一职位,那么副手多半是扉间,而这篇文中没有扉间的出现(原因文中有说明),那,身边没有这个弟弟作为帮手的柱间会怎样?因为在原著中砍了泉奈和秽土时凶了几句二柱子,加上蛇叔关于政策的几句评论,扉间就开始了堪比团藏的背锅之路,曾不止一次见到这样的话:如果没有扉间掺和柱斑就HE了,宇智波也不会被灭族。

真的是这样吗?

我认为不是。

尽管阅历丰富,尽管实力强劲,但在权利斗争方面,柱间比扉间差得太远。

没有了扉间协助的柱间会怎样?如果是原著背景,我再神展也不敢神展到随便给重要角色发便当,于是就在这原著延伸的架空背景中,创造了一个没有兄弟的柱间。

不再是族长,没有兄弟,没有可信任的人,处于一个总有人惦记的位置。就算没有斑的突然出现,柱间也总有一天会被人找茬的。

试想一下,如果有扉间,就算他再讨厌斑,在他大哥被人坑的那一刻,他也一定第一时间跳出来护住自家大哥的。

当然,如果扉间在,大概也没人敢找茬了。

怀着对背锅侠扉二爷森森的同情,我创造了一个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原创角色。

好吧我知道这个对比并不明显。

关于千年这个单位:

上一次是柱间变鬼等了千年,这次是斑爷不死之身熬了千年。我比较钟爱千这个单位,因为百年太短,万年太离谱(毕竟人类文明可记载的最多才几千年),还是千年比较合适。

好吧其实只是想多磨他几年。

关于主题:

如果说《闹鬼》的主题是等待,那么《末法》的主题应该是“寻找”,不仅是寻找柱间,更是寻找一个活着的理由。

其实这里的柱间挺惨的……全程不明真相无辜躺枪,全程懵逼脸(……)。斑爷也够折磨人(尤其是柱间)。

咦突然发现写半天大半都在写扉间……

关于论坛体:

第一次尝试论坛体的题材,插科打诨地凑字数很容易,所以更新也比较快。

主要是想写柱间写作的经历和不明真相的读者对这段故事的评价。

站在柱间博爱的视角,脱离了长相得来的印象分,相信读者们的评价也能更加客观。(你够)

关于BE:

相比与前两部,论坛体最大的不同点就是——BE!熟悉我的人都知道火炉子是不折不扣的亲妈(凑表脸),BE掉也是唯一一次。

我一直喜欢哀而不伤的结局,就是那种即便BE也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诚挚的感情,所以选用论坛体这个题材,结局不好也没有苦大仇深。我喜欢“即使命运残酷但我们依旧不放弃希望生生世世都要相见”而不是“你居然这样对我我恨你我们再也不要见面”。

柱斑这对CP,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他们永远不变的感情和在这强烈感情中依旧保有的理智。于他们来说,结局如何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故事本身,无论是处遇、相知还是决裂、相杀,地位靠实力,感情靠机遇,这种经历可遇不可求,而拥有这段常人难以企及的经历与这份感情,足以让他们引以为傲。

因此,如果笔力可以,我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感动,而不是单纯的虐。

关于迷之“下辈子”:

完结后许多小伙伴都在纠结“下辈子”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没法给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未来的事难以预料,即便霸道地发表宣言,但下辈子的事,谁也没法预料,更没法掌控。所以那有关下辈子的约定,也不过是给自己的慰藉罢了。

说起来有点像阿Q的精神胜利法,但既然抗争命运不得成功,那就表示这种残酷命运对自己的心态造不成影响,这也是斑爷应有的高傲姿态。

没法反抗命运,不如来享受命运。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小伙伴不满意这个答复……那我可以试着说一下文中如果有下辈子的伏笔。

上辈子的遗憾是下辈子相见的前提,那么,如果想生生世世相见,那么就要生生世世以BE结……啊!(迎面飞来一板砖)

但能见面也算HE了(擦血)

以上,是我关于三部曲的全部总结。

感谢大伙的观看与评论,身为文渣,写出的作品能被大伙喜欢实属意外之喜,而且第一次被叫大大的那一刻……我其实是懵逼的。(捂脸)

人生最心痛莫过于看着喜欢的大大退圈,现在柱斑的热度已大不如前,加上三部曲下来,情商已经所剩无几,再想篇幅略长的文也有些困难了,偶尔应该会冒出点短篇以及之前的点梗……

啰嗦这么多,最后还想说一句:

感谢柱斑让我学会了写文。

评论(10)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火炉子 | Powered by LOFTER